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天地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团学新闻】风雨飘摇、悠悠记忆里的五四青年节

发布时间:2015-05-04来源: 浏览次数:

 

现在,是2015年的五四青年节。过去,是1919年的五四运动。风雨飘摇,96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是襁褓里的婴儿变成耄耋老者,是世纪里动荡岁月变成现实太平,是今天我们回望历史,记忆似模糊又清醒,情感那番真切。  

19191月,获胜的协约国在巴黎凡尔赛宫召开和平会议。中华民国作为战胜国参加会议。中华民国代表在会上提出废除外国在华特权,取消二十一条等正当要求,均遭拒绝。  

对这丧权辱国的条约,54日,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他们打出“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并且要求惩办交通总长曹汝霖、币制局总裁陆宗舆、驻日公使章宗祥。学生游行队伍移至曹宅,火烧曹宅,引发“火烧赵家楼”事件。军警给予镇压,并逮捕了学生代表32人。  

北京军阀政府颁布严禁抗议公告,大总统徐世昌下令镇压。但是,学生团体和社会团体纷纷支持。  

519日,北京各校学生同时宣告罢课,并向各省的省议会、教育会、工会、商会、农会、学校、报馆发出罢课宣言。天津、上海、南京、杭州、重庆、南昌、武汉等地学生,在北京各校学生罢课以后,先后宣告罢课,支持北京学生的斗争。  

628日,中国代表没有在和约上签字。  

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推动了中国历史进程,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  

1939年,陕甘宁边区的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4日为青年节。1949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宣布这一规定。五四运动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仍然被当代年轻人所推崇。  

记忆慢慢沉淀,一年一度,我们又迎来了今年的五四青年活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回忆,继续诉说,给历史一次回想,给我们当代青年人以激励。希望大家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