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风采 > 正文

恰同学少年——记时代论坛水木年华缪杰专场

发布时间:2017-05-12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2日傍晚,经典人文组合水木年华成员缪杰老师,来到了洼财主教,与参与活动的各位同学分享了他在加入水木年华前的那些属于鲜为人知的过往,并进行了新书的签售活动。

在整场活动开始之前,会场里播放了缪杰老师前往南北极游历时所拍摄的纪录片以及新歌《午夜阳光》的MV。随着主持人热场环节的结束语响起,缪杰老师正式出场。在主持人的询问下,缪杰老师首先分享了他在南北极游历时所遇到的趣人趣事,并讲述了他此次游历的初衷,说到他写书也好,唱歌也好,其实本质上就是想与人分享,因为有这种心情,所以才会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用文字,用旋律,表达出来。

说过分享后,专场讲座进入正题,缪杰老师从他童年时代的梦想开始,一路讲述他最终加入水木年华前的二十余年的心路历程。缪杰老师谈起他年少时的梦想总是会随着境遇和周遭人的看法改变,在印度电影中看到擦皮鞋的人很酷,就想擦皮鞋;在大街上看到开公交的人很酷,就想开公交;直到最后因为父母亲戚的意愿而希望成为科学家——这样一个多数孩子小时都有过的梦想。在讲述这段故事时,缪杰老师的语言风趣幽默,引得在场的各位同学连连发笑。

谈到与音乐结缘的契机,缪杰老师说起了他高中时一次失恋的经历。那是年少时的欢喜,清新而纯粹,不带杂念,以至于失去所爱后只有与音乐为伍,然而他人的音乐总不那么合意,于是便萌生了写歌的念头,从此迷恋上了弹吉他——这便是缪杰老师与音乐的初相逢。

再后来,缪杰老师便进入了那所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著名学府——清华大学。只可惜在这所学校里,有未来的国之栋梁,有整日思考科学的才子,有沉迷学习无法自拔的学霸,却鲜少有跟缪杰一样热衷音乐的人——庆幸,总还是有些“不务正业”的人的,比如对面宿舍的睡神,比如校外独居的学长——这些人的名字现在家喻户晓,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在这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的陪伴下,缪杰老师坚持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业,并在毕业时组织参与了规模宏大的告别清华演唱会,在这场演唱会上,缪杰老师的父亲终于与儿子冰释前嫌,放下了对于儿子大学期间成绩不好专心音乐的成见——但依旧没有认可他毕业后从事音乐事业的理想,于是在第一次因为梦想被拒而受挫哭泣后,缪杰老师还是进入了一家知名IBM公司,成为了一名项目经理。这本该是个颇让人羡慕的职业,缪杰老师也坦言那四年的工作里,他过的很舒坦——最起码在生理上确实如此,他的体重一路飙升到190斤,肥硕到走路看不到自己的脚这样的程度。然而就在他不断地在这样的生活中质问自己是否真的开心时,一通电话改变了他此后的人生轨迹。

2002年年初,缪杰老师接到了老朋友卢庚戌——他大学时代的学长的电话,造访卢家后才得知,李健——曾经对面宿舍的睡神——因为一些个人原因而要离开他们两个人组成的组合,水木年华。卢庚戌希望能在李健离开后继续组合的活动,并且邀请缪杰加入——自此,水木年华变成了如今我们熟悉的模样。

故事到此戛然而止,缪杰老师并没有怎么过多讲述加入水木年华后的事迹,单单是那些大学时代或迷茫或热血的青春年少就足够我们产生共鸣并久久回味。缪杰老师觉得,从事自己想要做的事,是不需要勉强的,只有让你离开它,才会格外痛苦——做你想做的,便是缪杰老师此次讲座真正想传达给我们的声音。

在现场演唱了新歌《午夜夕阳》之后,缪杰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外出,旅游,创业,梦想,坚持,爱情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播放了一段关于他正在参与的公益事业的宣传片,号召我们也能将心比心,多参与,多帮助。而后,缪杰老师与我校校园十佳歌手共同演唱了水木年华的知名歌曲《在他乡》与《一生有你》,全场同学忘情合唱,大家都沉浸在了音乐与故事的海洋,从身到心,得到了全面的舒缓。

新书签售的环节在活动的最后阶段,与会的同学们有不少都购买了缪杰老师的新书并且与缪杰老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