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风采 > 正文

决战巅峰之夜——记管工专业辩论赛决赛及趣味辩论赛

发布时间:2016-11-29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29日,精彩绝伦的第三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辩论赛终于迎来决赛巅峰之战!

自10月29日到11月29日,整整一个月,17场辩论赛,管工学院的全员参与,都注定了这场决赛,将是令人期盼,使人难忘的。而当场的各位选手的表现,也让这场比赛高潮迭起!

管工学院党委书记姜涛老师、团总支书记高舒娅老师,以及姜涛、井帅、常远、韩璐、吴思佳等老师出席评委,这让本场比赛更受人瞩目!同时也很荣幸的邀请到了校、院辩论队队长到比赛现场,给予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式决赛之前,还有一场以“神对手和猪队友那个更可怕”为辩题的“趣味辩论赛”,可谓妙趣横生!比赛开始前,播放的辩手拉票视频中,各位辩手或搞怪,或轻松,或严肃的自我介绍和拉票话语,顿时使整个辩论赛现场气氛热烈起来。“趣味辩论赛”赛制也与常规辩论赛不同,省去了几个环节,加大了辩论的自由度,双方辩手得以更好地各抒己见,引经据典,更有幽默风趣者,妙语连珠,赢得满堂的笑声与掌声。在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在逻辑严密中又不失活泼,一次次妙绝的回击与进攻,使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而台下观众也随之思维起舞,又有笑声连连。虽然这场趣辩不评判胜负队伍,但双方也是竭尽全力,为评委老师,嘉宾老师和观众们呈现了精彩纷呈的比赛。而现场观众的犀利且有见地的提问更成为比赛的又一亮点。

在笑声中结束了妙趣横生的趣味辩论赛,稍作调整后我们就进入了本次专业辩论赛最令人期待的决赛。本场比赛由投资学16代表队(正方)和管理科学14代表队(反方)争夺冠军,他们的辩题是“当今中国上市公司应该/不应进一步股权分散”。

正方首先从股权制衡和管理两个方面就股权的进一步降低是否能够有效解决上市公司股权相对集中产生的问题开篇立论。反方则从决策效率、监督权的行使、恶意收购风险三个方面就股权进一步分散是否有利于中国上市公司的稳定经营与管理破题立论。质询阶段,双方就辩论的主要对象为国有企业达成共识,反方二辩对正方进一步股权分散的定义和标准表示质疑。接下来是最激动人心的自由辩论阶段,反方提出万科集团股权分散导致危机的例子步步紧逼,而正方则就股权分散后使万科注入新鲜的血液,对日后的发展是有利的据理力争。比赛双方在多个层面不断交锋,辩论层层深入,精彩连连。

最终,经过评委的讨论和现场点评,管理科学14以其优异的表现获得比赛的胜利,正方四辩李天昊凭借其敏捷缜密的思维和沉稳的气质获得最佳辩手的荣誉。

比赛结束后,井帅老师和校辩论队队长陈家印对本场比赛做了精彩点评,一番话语令辩手和在场观众醍醐灌顶,对辩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之后就是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首先由吴思佳老师给专业辩论赛诞生的所有最佳辩手颁奖。

韩璐老师为三等奖投资15颁发三等奖:

常远老师为二等奖投资16颁奖:

井帅老师为一等奖管科14颁奖:

最后,最终的“人气辩手”统票结果出炉!项目15高凡同学以51票的好成绩一举夺得“人气辩手”称号,赢得了巅峰大奖读书神器“kindle”!

姜涛老师为人气辩手高凡颁奖:

决战之夜的最后,党委书记姜涛老师对本届专业辩论赛做了精彩的总结讲话,表扬了积极参与辩论赛的同学,也鼓励学院继续将专业辩论赛举办规模扩大,期待学院间、甚至是学校间的辩论交流活动。

评委与选手们一起留下最后的大合影,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本次第三届专业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此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选手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提高了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增强了他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更展示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学们的风采。同时,在专辩前半赛程与文传学院同学的同场切磋也增进了两个学院同学的交流,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届专业辩论赛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