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风采 > 正文

平安校园,以食为先

发布时间:2014-12-24来源: 浏览次数:

 

为响应学校创建平安校园的号召,在后勤处陈可老师的大力支持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同学们进入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东区食堂的内部参观。此次活动旨通过实地亲身体验为同学们科普校园食品安全重要性,让同学们了解学校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11613时,后勤处的陈可老师与管工学院辅导员王思维、林嘉祥老师带领着同学们来到食堂的地下一层进行实地参观。虽然每天都会到食堂就餐,但是如此真切地深入食堂内部还是第一次,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这个沙河能量供给站运作的秘密。

 

陈老师在向同学们介绍仓库情况

首先参观的是储存各类食材的库房。我校食堂使用的所有食材(包括调料)都是经过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并由政府统一配送的,质量安全有着充足保障。众所周知,各类食材对其存储条件有着不一样的严苛要求,对此,我校食堂专门为不同食材安排了专门的库房。例如,储存大米、面粉等主食的库房干燥通风,这是为了防止发霉变质等事件发生。存放蔬菜的库房又是另一派景象,干净整洁、菜类丰富、菜种新鲜。陈老师介绍,为保证其新鲜程度,这里所有蔬菜的放置时间最多不会超过两天。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处理菜品的场所。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食堂也逐渐由人力模式逐渐向机械模式过渡。在这里机械代替了人力,大部分的蔬果的切削工作都采由机器来代劳。无论是切块、切丁还是切丝、切片我们的机器都能满足。陈老师自豪地介绍道,采用机械化不仅提高了效率、节省了人力,更重要的是更卫生、更安全!。

 

切菜用的机器

之后,同学们又参观了米饭的烹煮间。与同学们起初想象的大蒸锅不同,东区食堂煮饭利用全自动化。一台一台蒸饭的机器轮转运作,安全卫生,每日仅四人就可蒸煮出足够五六千人食用的米饭。之前炒菜使用的大口锅也被淘汰,放置在生产线旁。陈老师表示,为了让学生吃得更满意,现在食堂炒菜都用小锅,因为这样做出来的食物会更美味。

参观之后,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提出了自己对食堂运作以及卫生安全方面的疑惑,老师都耐心一一作答。就有一位男生问及食堂是否均由学校承包,陈老师回答道:食堂一层由学校负责,而二三层是外包的。之后他又补充道:但是食材都是统一配送给学校的,所以在食品安全方面大家可以放心。而当问及菜价和风味问题时,陈老师表示,食堂要面对的是全校师生,所以难以做到人人满意,但是在能力范围内学校还是会尽量满足;而关于菜价,学校会在保证食品质量、卫生安全的前提下提供最低价。

 

 

 

答疑环节

沙河食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为了让不大的校园内每一个学生都能吃得安心、吃得健康,食堂在食品安全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不仅分库合理、环境适宜,食材采购也有据可依;环境卫生条件有保障,就餐期间有专职人员不间断收拾餐桌以保证干净卫生;工作人员经体检合格,方能上岗。

以食为基、以人为本,平安校园的建立,离不开食品安全的保证。通过参观食堂,同学们看到了中财为学子不断付出,努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同时,我们也渐渐从学校角度出发审视食品安全问题,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会更加关注食品安全这一被许多人忽视的问题。共建平安校园,从自身做起。

平安校园,以食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