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2021级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7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日下午,2021级“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开班仪式暨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计量经济学与交叉学科》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正式举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出席仪式并开展讲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副院长王金亭与多位教师出席仪式,2021级“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全体新生参加仪式。仪式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英才班项目主任贾传亮主持。

刘志东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2021级“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30位同学的加入表示祝贺,感谢同学们对学校师资力量与教学水平的信任与认可。他指出,“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在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变革时代应运而生,我院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系统所提供的师资资源、教学资源,深化大数据英才班课堂教学深度、涉猎学科广度、提高大数据人才培养的高度,希望能培育出一批顺应时代且具有远大理想和卓越能力的新型人才。他表示,大数据是当下时代背景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时代背景的基石。在大数据时代、智能化时代、数字经济管理时代,学院将致力于培养兼具数据分析能力与商务分析能力,能够做到融会贯通的综合性人才,而英才班的教育就是在为同学们铺就一条走向更高、更远平台的道路。刘志东院长寄语2021级全体大数据英才班同学,希望大家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刻苦钻研,圆满完成四年的学习,达到预期目标,为将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志东致辞

洪永淼教授在致辞中,深情回忆了许国志先生的回国历程、运筹学的来源以及自己求学的经历,向许国志先生孜孜不倦、一心为国的精神致敬。他表示,优化的系统科学可以运用到经济建设上来。大数据是一门综合性、交叉性的学科,涉及管理学、经济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综合程度高,应用范围广,这对同学们学习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指出,现如今,如何让数据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如何让数据对生产关系产生积极影响,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与此同时,数据本身、数据形式及数据内涵都已经发生了改变,所以分析的方法,分析的逻辑也要做出相应改变。这是一场全面的改变,对学者和学生都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洪永淼教授勉励英才班的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充分利用中央财经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系统所提供的宝贵资源,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成长为能够充分领悟大数据作用与内涵的人才,在四年后走向更高的平台,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洪永淼致辞

2020级英才班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君玉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结合自己大学一年以来的学习经验,向新生分享了三点建议。一要做到志存高远,对专业有深度的认知。她表示,复合型背景在未来具有核心竞争力,同学们要同时提高自己的数据分析能力与商业洞察力。二要脚踏实地,打好基础。数学、计算机、经济与金融作为英才班的三个培养方面,分别对应的是学生的数学思维、编程技能与商业洞察力,因此,基础学科的学习非常重要。三要专注课堂,享受课堂,注重与老师交流的机会。英才班享有顶尖的师资团队与充足的教育资源,大家应充分珍惜学习机会,抓住机遇。张君玉鼓励学弟学妹们不断探索,拓展视野,希望同大家共同进步,一起努力成长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领域的优秀人才。

2020级学生代表张君玉发言

2021级英才班学生王韵涵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代表第二届英才班全体同学对许国志先生献身学科建设、上下求索的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表达了入选英才班的自豪和激动。她表示,作为“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的学生,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承并发扬许国志先生的爱国与科学精神,秉承“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勇于屹立时代发展之潮头,把握机遇,实现自我价值,不辜负中央财经大学与中科院系统所的栽培,用实际行动担当起时代重任

2021级学生代表王韵涵发言

至此,2021级“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开班仪式圆满落幕。

合影

随后,洪永淼教授就计量经济学的发展与应用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报告。洪永淼教授以清晰的逻辑讲述了“什么是计量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与交叉学科”等主题内容,娓娓道来计量经济学的前世今生及其研究方法、应用领域,时而引经据典,在座的老师和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表示收获颇丰。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积极踊跃地提问交流,洪永淼教授耐心地为大家解答疑惑。

IMG_5818IMG_5786

IMG_5844IMG_5850

青,青年也;春,春光也。青年的春光时刻,正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黄金年华,30位新生在高考中脱颖而出,加入第二届“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相信他们必将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劈波斩浪,扬帆起航!


撰文:张旭锐、张家嘉、陈靖凯、黄真真

图片:陈靖凯、管超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