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4来源: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创新生源选拔模式、优化人才考察方式、提高优质生源比例,2023年7月10日至12日,由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我校沙河校区顺利举行。本届夏令营共收到来自全国106所高等院校266名优秀学子提交的申请材料。通过夏令营工作组严格的资格审查,最终共有61名优秀学生入营。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营员们先后参加了2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并通过笔试、综合素质面试、专业面试以及外语测试等环节,顺利完成了本届夏令营的考核要求。

1Z7A7217x-加字

7月1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陆续来到我校报到。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热情、细致地引导营员们入营报到、办理住宿,领取报道材料。

7月11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沙河校区4号楼107报告厅如期举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党委书记王志锋教授、党委副书记胡博、各系主任、教师代表以及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相关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开营仪式特别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据智能与智慧管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青吴俊杰教授参加。开营仪式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玉龙教授主持。

李玉龙副院长主持

李玉龙主持开营仪式

IMG_7801

开营仪式现场

开营仪式上,学院播放了夏令营宣传PPT。营员们通过PPT了解了我校的历史文化、学院的发展变革、师资力量、学科设置、国际化办学、研究生培养情况以及往届夏令营风采等。致辞环节,刘志东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营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总结肯定了学院往期八届夏令营对选拔优质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夏令营是一个学生和学院双向交流的平台,他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脉络、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理念、学科设置、科学研究方向、国际合作办学、毕业生就业去向等。他指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交叉学科设置紧贴时代背景,发展优势日益凸显,学院师资队伍相对年轻,教师科研项目众多,国际合作交流基础好,跨学科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强,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他结合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勉励同学们将“提升自身能力素养、适应发展新趋势”作为努力方向,希望同学们能借助夏令营平台,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回归参加夏令营的初心,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道路。

IMG_7828

刘志东致辞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孙赫璟作为营员代表讲话,他首先感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为营员们提供了本次充分交流和自我提升的机会。他回顾了自己三年本科学习时光,分享了自己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的三点感受:一是学院学科交叉背景浓厚;二是师资队伍优秀、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不仅关注学生个人成绩与科研情况,还注重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和职业规划能力;三是学院提供了许多科研平台与实践机会。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此次夏令营中有所收获和成长。

IMG_7833

营员代表孙赫璟发言

开营仪式结束后,学院安排了两场内容丰富的学术讲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以“数据智能与城市智慧管理”为主题进行报告分享。吴俊杰介绍了我国开始建设智慧城市的起因与意义,他以公共安全问题为例,管理科学与工程的概念与意义进行了说明,强调突出数据驱动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中的地位,并分析了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与计算机专业研究大数据的差别,报告内容极富深度。

IMG_7848

吴俊杰作报告

第二场学术讲座由我院助理教授刘赫主讲。刘赫为营员们带来了题为“Digital Platform Co-opetition Strategies: Evaluating the Impact of Asymmetric Intrinsic Product Value on Platform Compatibility”的报告。她以Windows和iOS两个操作系统为例,以现实故事为背景引出两个非对称竞争性平台的兼容性问题,利用两阶段博弈的方法刻画该问题,通过求解、分析模型结果,回答了产品非对称情况下,两种产品差异越大,单向优质兼容(优质产品在两个平台销售)情形越有可能占优,整个讲座实用性极强同时又不乏趣味性。

IMG_7873

刘赫作报告

7月11日下午,各系老师分别与营员们进行了深度交流,介绍了各系的发展情况、师资力量、就业去向等。营员们就关注的问题积极发问,讨论气氛热烈。随后,学院安排了两场笔试。

1

笔试现场

7月12日,全体营员参加了各项面试。营员们通过对参营论文的展示和对专业、外语问题的回答,展示出了各自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科研潜质、外语能力。

35

46

面试现场

7月12日下午16:30,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夏令营闭幕式在沙河校区大学四号楼107举办,学院党委书记王志锋发表致辞。王志锋首先祝贺营员们顺利完成夏令营的各项考核,充分展示了各自的综合素质。他借用学院最新上线的核心课程《期权与期货》的英文名称:Options and futures的另一种翻译“选择与未来”来说明选择中财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理由:一是地域优势,中财大地处北京,享有首都的天然优势;二是学院学科优势,学院经济学和管理学并重,交叉学科背景浓厚,学院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就业”并重,有助于培养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的高精尖人才,帮助同学们完成人生路径的选择;三是我院海归教师和国际合作项目的数量在全校名列前茅,能为同学们提供国际交流机会,开阔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最后,王志锋希望同学们在人生的赛道上不断拼搏,实现自己的理想。

微信图片_20230714094403

王志锋致辞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自2016年举办第一届夏令营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夏令营旨在为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优秀学子提供一个结交良师益友的机会、一个拓宽学术事业的平台、一个继续深造进步的选择,同时也是我院研究生优质生源的重要来源。


撰稿:张铃佼、魏飘飘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