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立德树人 > 正文

导学故事 | 李爱华:为学育人,致知力行

发布时间:2021-10-19来源: 浏览次数:

李爱华老师对待工作、研究和学生们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精神和态度,体现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上,在课堂上丰富的讲授内容里,在课后耐心的答疑解惑里,在办公室认真的伏案钻研里,在对同学们研究的悉心指导里,也在与同学们日常的聊天和关心里。学者从师,习其道也,学其言语。在与李老师的学习和相处中,不仅能增长专业的知识,不断深入的思考,还能从细节中学习老师求真务实的品质,耳濡目染,收益颇丰。

有条不紊,做时间的掌舵者

和李老师一起做研究、开展项目时,“循序渐进,有条不紊”是最大的感受之一。老师虽然工作繁杂,但是在时间规划和管理上身体力行,把各项工作都安排的清晰条理,比如什么时间开研讨会,什么时间找哪位同学单独讨论等等。每次研讨会开始时,李老师都会说明研讨内容,主要汇报的同学和汇报时间,会议结束时,还会安排下一时间段的科研任务和主要工作。因为有充分的时间和定期的进度汇报,和李老师共同完成工作时,从来不会感到紧张和压力,总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并进行多次仔细的检查,实现较高的质量,达到满意的水平。

李老师不仅对自己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而且会时常督促师门的同学们。“早接触,早准备,稳步推进,劳逸结合”充分体现在李老师对同学们日常的教诲中。对于刚参加研讨会的研一新生,李老师会建议同学想想对讨论的哪部分内容感兴趣,可以去图书馆查阅相关书籍,先接触和学习基础的理论知识,开始为后续的研究学习做准备。每次研讨会上,老师都会问每个同学“最近进展怎么样?”,并且把每个同学的研究内容熟记于心。对稍有懈怠的同学,老师会督促其抓紧时间,对任务较多的同学,老师会提醒其不要忘了其他任务。对于毕业年级实习较多的同学,老师理解和支持每个同学的选择,但同时也时常提醒要合理安排,给毕业论文分配时间,认真按时完成进度要求。在老师的带领和督促下,同学们都能按时甚至领先完成学校的学习要求,并进一步取得更好的成绩。

除了学习和工作,李老师还常常和同学们说要劳逸结合,锻炼身体,“打打球,跑跑步”,还和大家分享自己读博时候,在科研间隙坚持去游泳的故事。

李老师在细节中践行着时间管理者和掌舵人的品质,清晰合理地规划时间,能把繁杂的大任务拆分成简单的小任务分阶段完成,能让工作和生活稳步前行,张弛有度,给自己多一些从容。

李爱华在会议上报告研究成果

循循善诱,做“研途”的指路人

“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李老师作为同学们科研道路上的导师,是师门的指路人和引导者。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李老师非常尊重和鼓励同学们的想法,重视同学们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学术研究上,既为同学们提供宝贵的经验,又与同学们平等地交流探讨,是良师也是益友。

在科研道路上,李老师会为同学们提供一些方向,让大家查文章,读文献,思考问题。每当同学向老师汇报近期学习的内容后或请教问题时,老师都会先问:“你有什么想法呢?”然后再点评同学的想法,提供自己的建议。李老师还会经常把一些会议、数据库、网课平台等好的学习资源分享给大家,把一些好的书籍赠送给大家。李老师注重鼓励式教育,对同学们好的想法,老师都会表示赞同,并鼓励大家“去把想法试一试,实现一下”。对同学们已经完成的内容,老师都会先肯定和赞扬其优点,然后再指出其中可以改进的地方。当同学们在思考和研究中感到迷茫,遭遇瓶颈时,老师会指点迷津,指引方向,比如看一下哪些方面的文献,找一些应用的例子。李老师的鼓励和指点,是大家“研途”披荆斩棘的重要动力。

在研讨会上,在同学们分享和展示完阅读的文献或研究的内容后,李老师都会先询问大家的想法和疑问。在老师的引导下,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地交流讨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由于同学们的研究内容不尽相同,各有所长,深入的讨论使大家彼此学习,使知识互通有无。在讨论中既增长了知识,又增进了同学情谊,收获了研究探索的快乐。

李爱华和同学们参加ITQM会议

润物无声,做生活的知心人

无论是听过李老师课的同学,还是请教过老师问题的同学,甚至是在教学楼中迎面遇到,仅仅和老师打过一次招呼的同学,对李老师的感受都是“温和友善,平易近人”。李老师对每位同学都非常温和有耐心,老师对大家的关心不仅在学习上,更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就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当同学们投稿不利,遭遇挫折和困难时,老师都会积极鼓励,告诉大家“别着急、慢慢来”,“拒稿是正常的事情,不要气馁”,“要有越挫越勇的精神”。当疫情期间,大家进行线上研讨时,老师都会询问同学们家乡的疫情情况,提醒大家注意防护,锻炼身体。当出校参会,结束时间较晚时,老师都会问问大家回到学校没有。李老师一次次的鼓励化解了同学们在困难中的焦虑,乐观积极的心态传递给同学们信心和正能量,日常小事的关心带给同学们不经意的温暖。

有一次老师和几个同学去外地参加学术会议,因为学校离飞机场较远,飞机起飞时间又早,李老师特意提前问了同学们怎么去机场,方不方便。参会期间,每天会议结束,老师还会叮嘱大家早点回酒店休息。还有一次研讨会结束已经比较晚了,李老师听说一位同学要等着坐校车回另一个校区,于是热情地让同学搭自己的车,把同学送回学校。

在李老师的感染下,师门的同学们也互帮互助,友善热心,相处十分融洽。李老师是同学们生活中的知心人,她既是长辈,毫无保留地将智慧和经验分享给大家,为大家加油打气;又是朋友,简单真诚地与同学们聊聊生活、四季三餐。

李爱华登长城

严谨尽责,求真务实,谦逊细致,笃行致远。李爱华老师用自己脚踏实地的行动诠释着为学育人,致知力行。在李老师以身作则的影响下,同学们的学术研究和生活,积极进取而不松懈倦怠,充满动力而不倍感压力,大家一同踏实前行,紧凑有序,行远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