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立德树人 > 正文

导学故事 | 宋斌:愿做一道微光,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发布时间:2021-10-22来源: 浏览次数:

引言

她永远有积极面对未知的热情,永远有敏锐感知世界的能力,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丘壑万千,心有繁花似锦,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笑容充满坦荡,心中充满阳光。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中央财经大学投资系教授宋斌老师,感受她的热忱之心。

星辰大海,万丈光芒

求学路上,她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宋斌老师本硕博均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由于本科成绩优异,被保送至母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她留在母校任教,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选择继续攻读母校的博士学位。她想要报考国民经济学专业,跟着王巾英老师攻读博士学位,但当时已有三位考生决定报考。尽管面临着孩子的年幼、教学、考博三重压力,王老师也劝过她或许明年再报考时机更加合适,但她不畏艰难,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用心准备博士入学考试,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幸运地成为那年王巾英老师唯一的学生。在读博的过程中,王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和产业经济学,但王老师鼓励她继续做投资方向的研究,此后敢于挑战自我的她开始了披荆斩棘的博士生涯。她自学了实物期权、博弈论、数学和编程相关的知识,遇到困难不退缩,利用各种机会向周围的老师和同学请教,一点点攻克,最终圆满完成学业。宋斌老师坦然:“王老师是一个非常善良、大度、开明、好学,对生活和学生充满热爱的人,而且格外勇敢、坚强自立,淡泊名利。我很感激遇到王老师,她的言传身教,对我的影响极大,她是我人生路上的指路明灯。”

天空宽广,大海蔚蓝,而生命的意义或许就在于不断向前,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生长,将自己的人生过得热烈而滚烫。

宋斌老师在三亚度假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研究道路上,她不断探寻新方向。2008年,宋斌老师成为硕士生导师,在衍生品教学课程中开拓了衍生品定价及数值计算研究方向。然而研究生在研究衍生品定价时也遇到了各种困难,同时由于国内衍生品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内地甚至没有场内期权,于是她想到了可转债这个混合金融工具。经过四年的研究,宋斌老师将博弈期权和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应用到可转债定价领域,并开发了可转债定价软件,研究达到国内前沿研究水平,最终的研究成果形成学生专著,并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2012年开始,可转债定价研究进入收尾阶段,极富好奇心和挑战精神的宋斌老师毅然选择国内相对空白的利率衍生品定价作为新的研究领域,并坚持每周和2012级研究生王斯燕一起学习利率期限结构模型,稳步开展利率衍生品的相关研究。201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师从彭实戈院士的井帅老师入职中财,加入宋斌老师的研究团队,从而在随机分析方面给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研读的文献难度和深度也有很大拓展,此后井帅老师成为讨论班的中坚力量,持续至今,已经坚持了9年。2012年,基于Libor模型的百慕大互换期权定价的研究基本达到与国外前沿同步。利率衍生品领域的研究在经过若干年之后,已经非常复杂,有些研究领域已经不太适合硕士研究生。与此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计算机处理能力和存储能力的飞速发展,整个社会进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宋斌老师敏锐地意识到这一点,开始结合高频数据进行市场微观结构这一全新领域的研究,并将研究重点放在最优高频交易策略方面。为了获得稳定的高频数据,她甚至自费从万德、东方财富等数据供应商中购买高频数据,并逐笔搭建高频交易数据库以支持研究。2013级田祎佳同学是第一个完成最优高频做市商策略研究论文的学生,并获得中央财经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市场微观结构在之后若干年之内成为宋斌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其中包括限价订单簿建模,价格冲击与市场流动性、最优高频交易策略开发等。

今年研究生入学之后,宋老师很快组织跟大家第一次见面,了解了学生对研究生生活的想法,重点讨论了两位学生未来的研究方向。宋老师考虑到孙辉同学原来做过一些衍生品定价,建议孙辉同学继续在衍生品领域研究或者选择市场微观结构中关于流动性方面的研究。孙辉同学谈到:“和宋老师交流,很少会有师生之间的隔阂感。宋老师爱笑,开会和日常交流中满是平和,更像是一位和蔼而又知识渊博的长辈。”宋老师和苑佩佩同学商量,之前有师姐做了异常交易这一新的领域的研究,可以选择做进一步扩展性的研究。同时宋老师也会给学生提供数据和平台的支持,让学生早日进入研究状态。

热爱是一种永恒的可能。在自己所坚持,所认定的事情上,一定要有百分之百的专注力和精力去做它,我们都愿意全力以赴,并享受这一过程。热爱具有无限可能,我们每天都会满怀期待的迎接明天,因为它会不断见证我们的成长。

宋斌老师参加学术论坛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教学生涯上,她紧跟时代潮流,与时俱进。宋斌老师带领学生们积极探索新知识新领域,同时引导学生们关注时事,提高专业敏感度,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宋斌老师每年带2到3个研究生。宋斌老师和井帅老师、林木老师、张少钦老师一起带着学生组成讨论班,要求学生研读文献并汇报,定期定量完成一些书籍的阅读,同时也要注重夯实数理和编程基础。她深知这是一个知识和技能高度交叉融合的时代,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和研究工作,她不断跨界向数学和计算机领域的高手们请教,增加相关知识储备以提升这方面的技能。宋斌老师说:“我和学生在研究过程中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正是他们激励着我紧跟学术界和业界前沿。”

互联网时代下的学校和学生,与二十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沟通和获取信息的手段更加丰富多样,资讯传递更加迅速和发达。宋斌老师在期权与期货课程中,大胆进行教学创新和教学形式改革,让新一代的00后学生更易接受,她推出的慕课深受大家喜爱,并被学校推荐申报2021年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同时她编写的期权与期货教材将于2021年10月正式出版。2016年,由于原本承担量化投资课程的海归师资未到位,当时作为系主任的她勇挑重担,负责量化投资课程的讲授,虽然过程中遇到一些挑战,但是她迎难而上,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课程建设,力争做到与国内外量化投资同步前行。经过短短四年的建设,目前量化投资课程已经成为校内热门课程,相信学过该课程的同学都能感受到该课程巨大的魅力。宋斌老师在今年四月份参加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量化投资的选题会,她主编的量化投资教材在七月份签约,预计明年7月份出版,这也是对宋斌老师教学成果的高度认可。

宋斌老师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什么是把握时代特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和实践前沿,体现了开拓进取、在大胆探索中继承发展的精神。

宋斌老师的研究生课堂

教师简介

宋斌,女,汉族,1971年出生,山西汾阳人。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96年硕士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并留校任教。2007年于中央财经大学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复杂衍生品定价及其数值计算、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在金融中的应用、利率期限结构建模、市场微观结构与订单动态研究、量化投资与高频交易策略开发。2018年获得中央财经大学十大教学名师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国家优秀实验教师称号。2020年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投资学》主要参与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