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立德树人 > 正文

导学故事 | 周君:君子怀德,教书育人

发布时间:2021-11-09来源: 浏览次数:

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将学生教育成优秀的人才,周君老师认为这就是教师的幸福。

诲人不倦,教泽绵长

“风趣幽默、求真务实”,是周老师最突出的教学风格。不论是课堂还是组会,周老师在教导学生时从来不会进行枯燥的理论灌输,而是会生动的联系实际,通过举各种实例让学生对教学内容有深刻的认识。每次周老师进行学术指导时,我们都敬佩老师的博古通今,比如用解放战争举例让我们明白如何通过优秀的组织管理战胜对手,使我们每次与老师交流后都受益匪浅。周君老师非常尊重和鼓励同学们的想法,因材施教,同时引导训练学生自主学习,对我们的科研之路大有裨益。

周老师很关心学生的生活,疫情期间让我们注重身体健康,生活上遇到一些问题老师也会尽心帮助。周老师希望学生在科研过程中能一直保持良好的心态,经常鼓励我们劳逸结合,包括阅读课外书籍以及体育运动。周老师认为教育的目标不单单是我们能在学术上取得突出的成绩,更重要的是我们能成为真正对社会有用的综合型人才。周老师给同学们的寄语中写到,“克服失败的恐惧和正确处理失败是大学里最重要的事情,不经过失败挫折就找不到真理,当你真的遇到失败时,相信成功也在不远处等着你”,周老师的教诲激励着我们在学习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行,敢于直面挑战并战胜困难。

为人师表,以身作则

周老师为人勤恳务实,自我要求严格,为实现教育梦敬业工作。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日常的工作,都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周老师始终保持家国情怀,生活朴素,淡泊名利,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最好的教导就是以身作则,周老师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做到自醒、自警、自励,对我们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与老师的学习和相处中我们耳濡目染,逐渐学习老师求真务实的品质。周君老师非常注重自省,经常思考怎么做才能对社会真正有用,周老师的这种观念也反映在了学术实践过程中,凝聚研究方向于绿色投资学,坚持产学研结合,提高研究价值并积极服务和应用于社会。周老师重视对学生的修身示范作用,通过言传身教尽力帮助每一个学生。

周君老师参加活动现场照片

初心如磐,力学笃行

周老师致力于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除了教学任务之外,周老师还兼职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中国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职务,繁忙的工作之余,周老师仍努力挤出时间指导我们进行科研工作。周老师承担了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共三门课,指导多名本科生撰写论文和实习;指导了5名研究生,并参与博士生复试、开题、预答辩和综合考核工作。周老师还积极参加各种会议,认真备课、听课、讲课。认真参加学院和系里的业务学习、教研活动;结合专业特点创造性开展教育活动。此外还为学生提供一些咨询和实习机会,积极协助毕业生就业。选拔推荐学院本科生到美国西北大学攻读项目管理硕士学位。周老师还积极参与专业建设并进行国家自然基金和横向课题的研究,而且与西北大学、密歇根大学和剑桥大学等教授合作,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水平,紧跟学术前沿。

老师寄语:SUCCESS=99%失败+1%成功,当你真的遇到“失败”时,相信成功也在不远处等着你。


教师简介

周君,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本科毕业后在铁路系统从事工程技术、招投标、概预算与投资控制工作近十年;1999-2003年期间参与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建设(国家九五重点工程),主要负责投资管理工作(160亿元)。2005年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现工作于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2014年担任系主任;2007-2008年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2016-2017年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长期参与实践,为地方政府、银行和投资机构、建设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主要研究领域:ESG投资/可持续投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投融资、项目决策与管理、创业融资、工程财务。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铁道部、建设部及企业委托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编译出版著作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