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立德树人 > 正文

导学故事 | 戴学珍:科研路漫,笃行求索

发布时间:2021-11-09来源: 浏览次数:

科研——“实事求是”、“追根究底”和“精益求精”

“科研难不难?”如果拿这个问题去采访同学们,恐怕大部分都会给出肯定的答案。因为“畏难”情绪,不敢迈出数据搜寻和研究工作的第一步。在戴学珍老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高速铁路的产业诱导效应与沿线城市响应机制研究》的过程中,我曾问过老师如何才能不怕难的大胆开始研究呢?戴学珍老师认为是“实事求是”、“追根究底”和“精益求精”。

戴学珍老师多次说过,“不要担心实证结果不显著的问题,显著有显著的原因,不显著有不显著的道理,我们是要去找数据背后的经济逻辑和现实问题。”以我们课题组的研究内容为例,戴学珍老师深入探讨了高速铁路的介入对线形结构的产业重构机理,在过程中曾遇到空间效应不显著和产业集聚扩散不合逻辑诸多困难,戴学珍老师带领我们进行初始数据审查保证研究源头的真实性、不断调整空间计量方法,在“追根究底”中找到最合适的方法。对项目结题报告,更是反复梳理研究过程、反复修改稿件,在不断地打磨和锤炼中,真正做到“精益求精”的情况下,带领我们研究了高速铁路和产业结构的理论研究和发展机遇。

“实事求是”呈现了教学中实际存在并亟待解决的问题,让渴望提升自己的我们不怕困难,勇敢尝试;“追根究底”产生了最原始的驱动力,帮助愿意进步的我们愿意投身其中而不觉其难;“精益求精”指明了课题研究的方向和路线,让已经开始研究工作的我们有思路、有秩序、有信心。

同时,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大背景下,戴学珍老师指导的《北京非遗项目传承人生存发展情况调研》入选了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在实践调研活动中落实立德树人。

戴学珍老师和学生合影

教学——“与时俱进”“结合实际”和“授业解惑”

戴学珍老师多次说过,“不同阶段的教学形式应该是不同的”,戴学珍老师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截然不同的教学方式不断践行着这句话的内涵。

在本科的教学中,戴老师注重的是基础知识的掌握和专业体系的构建。她亲自为房地产估价课编写了自己的教材《房地产估价教程》,并以严谨认真的态度于多年间不断地进行了修正和更新。她用自己参与搭建的知识结构向同学们展示了房地产专业生动有趣的一面。老师总是善于将书本中干涩的概念和定义与现实中的案例结合,她讲述那些著名的建筑设计趣事、讲述那些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房产理论、讲述那些房地产学术界引人入胜的研究方向,“房地产的区位、布局和设计背后都是有科学的依据”,戴学珍老师如是说。她用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让同学们在汲取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产生了对房地产专业的兴趣和进一步深入学习的想法。

e1650274474f89cad28f4dadae864ec

戴学珍老师房地产估价课程结课照

而在研究生阶段的教学中,从第一节课开始,老师就向同学们提出了与本科不同的要求。每一周的课堂,老师都会要求同学们根据主题筛选高质量文献,在精读以后总结并进行汇报。在戴学珍老师的理解中,研究生教学不可以再是老师的单方面输出,而应该成为同学们独立探索与思考的过程。学术是需要探究精神的,而戴老师则以她的教学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在这样的教学中,戴学珍老师向我们传递出了这样的观念——“学术是严谨的,但学术不应该是枯燥的”。她强调,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我们最需要看重的并不是一篇论文的模型是如何搭建的、计量方法是如何展示,相反,在阅读中,我们需要看重的,是作者思考的创新点,是研究方向的选取,是带给你们的启发。而老师也总是善于用提问和自由讨论的方式引导我们进行这样的深入思考与辩证反思,在她的带领下,学术研究不再仅仅是模型构建和实证研究,更是同学们发掘兴趣、捕捉灵感以及探索时代前沿的途径。

当然,戴学珍老师在注重我们的科研能力和探究精神的同时,也在长远地为我们的未来做打算,“每一次展示,你们都可以把它当成未来职业道路上的一次面试、一次汇报,你们要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如何呈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如何发现不足,如何不断进步”。她的话深深印在每个同学心中,对于我们来说,她是老师,更是人生的引路人。她激励着我们进行学术探索,更激励着我们进行自我探索。

戴老师向我们诠释了新时代老师的风貌,她顺应时代潮流,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她以德立教、以身示教,她用自己的学术能力和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代莘莘学子。


教师简介

戴学珍,女,汉族,1968年出生。1999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房地产管理系教授。研究方向为房地产经济学、城市与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区位论等,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编和参编教材6部,获省部级奖2项,主持和参与4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课题的研究,在国内外经济、管理、地理、规划类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为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Research in Transportation Economic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Policy and Practi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ategic Property Management等SCI/SSCI检索国际期刊审稿人。曾荣获200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09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报告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