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通识课程: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专题讲座《“顶天立地”的石墨烯》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26来源:投资系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5日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通识课程: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专题讲座<“顶天立地”的石墨烯>》。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林晓教授为主讲嘉宾。讲座通过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系主任荆中博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电脑萤幕的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主要围绕什么是石墨烯、石墨烯如何顶天、石墨烯如何立地三个部分展开。首先,林晓教授对石墨烯的概念进行了讲解,石墨烯是碳原子排列成二维蜂窝状晶格结构的新材料,在导电性、导热性、透光率、机械强度方面表现优异。石墨烯可分为单层石墨烯、双层石墨烯、少层石墨烯、多层或厚层石墨烯以及石墨烯薄片等,不同种类石墨烯可以应用于不同领域。石墨烯制备方法多种多样,不同方法在质量、成本、下游产品、纯度、产量等方面表现不同。谈及石墨烯如何“顶天”,林晓教授从扫描隧道显微镜、从高质量石墨烯制备到原型器件的构筑、石墨烯折纸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石墨烯在物理领域,包括隧穿效应、扫描隧道显微镜及原子操控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通过展示中国科学院北京真空物理开放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以及IBM短片,林晓教授向同学们形象生动地展示了石墨烯在物理领域的应用。随后,张老师对高质量的石墨烯制备方法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并对石墨烯原型电子器件的构筑进行了介绍。最后,张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重点讲解了石墨烯折纸。

在石墨烯如何“立地”方面,林晓教授首先对国际上近年来在石墨烯和器件领域的投入情况进行了梳理,并着重介绍了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以及我国促进石墨烯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接着,对石墨烯的应用方向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复合材料、热学、环保、保护膜、能源、声学、生物医学、强度应用、电子元件等方面。最后,林晓教授对石墨烯的市场进行了分析,并指出,在全球石墨烯产业化进程中,中国作为石墨资源大国,不但在石墨烯技术研究开发方面与国际接近,而且在石墨烯应用方面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石墨烯产业“领头羊”。讲座最后,林晓教授与在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反响热烈,同学们深受鼓舞。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通识课程: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课程负责人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课程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的通识课,主要对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云服务、物联网、智慧城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无人驾驶汽车、量子通信、高端机器人、区块链、3D打印、石墨烯、元宇宙等新技术进行介绍,同时对这些新技术与新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课程教学方式采用问题导向、教学互动的模式,每节课邀请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参与课堂教学,以期培养学生“求实、务实、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富有逻辑、理性驱动、敢于批判的科学素养和技术创新思维。

林晓,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之后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物理研究所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在德国马普学会弗里茨·哈伯研究所做洪堡博士后,然后在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工作。2013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工作。在包括Nature Materials、PRL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获批专利3项;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财政部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等项目的支持,从事量子调控等研究工作;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侨界贡献奖、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


撰稿:李钦、荆中博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