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勇担使命 砥砺前行——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思政共建进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4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理论成果落实到思政课教学实践中,推动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激发学生爱党爱国之情,引导学生切实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2023年4月11日上午,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师生联合开展“思政共建进课堂”活动,共话首都高质量发展。活动依托高菠阳教授开设的《城市规划与GIS应用》课程,邀请北京社科院市情研究所所长唐鑫研究员进行《在高质量发展中增强首都功能核心区功能》思政课程讲座。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教师、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2022级房地产经济与管理系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讲座由党委书记王志锋主持。

图1王志锋书记主持活动

唐鑫研究员以歌曲《北京颂歌》为导引,围绕“在高质量发展中增强首都功能核心区功能”这一主题,从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到首都功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目前存在的问题、基本原则以及基本路径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将城市发展的相关理论与北京实际情况相结合,深入浅出。

唐鑫研究员着重介绍了新时代首都城市发展战略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的一切工作必须围绕首都城市战略目标,坚持“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履行好“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工作服务,为国家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的“四个服务”基本职责。

首都功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应遵循以下基本路径:第一,在创新向度上,以城市治理、文化、科技创新增强核心区发展动力。以释放要素活力为导向,加快制度创新,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激发文化创新活力、增强科技创新动能,推动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第二,在协调向度上,以加强主体功能建设带动基础功能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增强发展的整体性为着眼点,推动核心区功能和空间布局同步优化、核心区建设和管理水平协同提升,核心区文化软实力和经济硬实力相得益彰。第三,在绿色向度上,以完善绿色低碳循环模式优化核心区人居环境。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价值取向,树立生态观念、完善生态制度、维护生态安全、优化生态环境,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和发展方式。第四,在开放向度上,以提升发展的国际化水平形成国际竞争优势。以合作共赢为原则,提升发展的国际化水平,打造国际交往新环境,建设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展现良好的对外开放形象。第五,在共享向度上,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核心区社会和谐稳定。聚力民生“七有”、“五性”,为社会提供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同时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实现发展的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讲座后,支部师生开展研讨,唐鑫研究员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围绕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产业融合升级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支部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坚定信心、奋勇前进,积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学习、工作前进的强大动力,助力推动首都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以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撰稿:高菠阳、常耘

审核:王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