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践行立德树人 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同向同行”支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5-23来源:投资系 浏览次数:

5月11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践行立德树人 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同向同行”会议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党支部交流的形式展开。王瑶琪校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姜涛、院长刘志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文娟、院长冯秀军,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系教工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双方的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投资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宋斌和思想道德与法制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简臻锐主持。

王瑶琪校长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价值,并提出两点期望:第一,希望教师要明确重大使命。教师在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的过程中,要明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重大使命,把年轻人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希望教师做到宏微观结合。在宏观上要深入地进行学术研究、培养家国情怀,在微观上不断更新、迭代和掌握最新的现代教育教学方法和技术,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多样化教学方式来开展教学活动。

会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姜涛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文娟分别介绍本次会议背景和主要目的: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及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的相关要求,更好地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宋斌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简臻锐分别介绍了各支部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特色与亮点。

在交流环节上,投资系教工党支部成员谢娜和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成员刘亚琼分别做了《扎根中国大地的投资学》的课程思政和《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吗?》的思政课程展示。参会的老师和学生们围绕两位老师的展示内容和课程建设等积极发表见解、分享感受。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欧变玲、荆中博,学生杜添睿和谭晰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树祥、谢玉进、文雅分别做了发言。胡树祥教授在此环节用“三个坚持”总结了如何更好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即坚持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分别做了重点发言。刘志东院长围绕《投资学》的宗旨、原则、创新等方面对课程思政做了系统阐释,明确提出《投资学》的课程思政建设要扎根中国大地,围绕立德树人、财经报国而展开。冯秀军院长则指出落实“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既要上接天线,又要下接地气。希望两个学院联合开展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活动能成为全校的一个品牌、特色和名片,成为中财在教学改革上的一个亮点。

本次活动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教学改革”的第二次活动,极大推进了两个学院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