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共学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2-05-30来源: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5月27日上午,我院城市与房地产系教工党支部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共同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我院党委书记姜涛,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党员共计20人参加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贾传亮、党委组织员晏政,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郑亮列席。活动由城市与房地产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高菠阳与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书海共同主持。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参会人员合影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姜涛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优秀教师队伍建设、时代新人培育多方面提出殷切希望,这不仅是为中国人民大学,也为我们所有高校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都具有红色基因,中国人民大学诞生于抗日烽火,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与共和国同龄,是新中国财经高校长子。为国而生,与国同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两所高校共同的初心和使命。两所学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教工党支部建设的一个有益尝试,希望能够形成长效机制,在不断交流中共同提高,以工作业绩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背景图案描述已自动生成

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姜涛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严金明教授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严金明教授讲到:在现场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收获良多。一是高校应当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在陕北公学时期,培养了一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具有政治远见,充满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勇敢向前。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赋予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高校应当培养这样的青年先锋。青年人是国家的希望,培养出合格的青年人,民族和国家才会有前途。国家和人民需要先进的先锋,要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二是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立足中国,挖掘历史,把握当代,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的问题。三是建设“经师”和“人师”的队伍。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既要精通专业知识成为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专业知识和道德情操要结合起来。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城市与房地产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高菠阳指出,中国人民大学被称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两系的两个专业学科相连、专业相似、师生相近、发展目标相同,通过联合党日活动开展,一是旨在用好联学共学形式,深化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学习交流兄弟院系先进培养模式和理念,三是借此活动进一步探索和谋划双方在思政课程、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发展。

微笑的小孩描述已自动生成小孩在微笑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央财经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高菠阳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书海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书海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关于教育的根本问题,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二是关于课程思政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性,指出思政课的本质就是讲道理,在思政课的课堂上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达到这种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昂斗志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堂提供更多的金课。三是关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不能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新路。四是如何建设中国的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根本在于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国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工作者,要以回答中国之问、社会之问、人民之问、时间之问,为学术己任。五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广大教师要言爱,润己责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两系四位教师代表进行了学习感悟主题发言。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副院长陈俊华教授就教育的根本问题、思政课的价值、中国大学的使命、大先生的定义展开阐述。中国人民大学曲卫东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如何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落实到高校科研教育教学领域。中央财经大学易成栋教授就围绕中国的知识体系和世界的知识体系的关系、在专业课学习里结合思政学习、培养学生了解中国国情、提出中国方案等议题发表感悟。中国人民大学夏方舟副教授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质是讲道理,如何在专业课程中体现思政教学的理念、传承社会传统、丈量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社会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电脑萤幕上有人的照片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图片包含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陈俊华、曲卫东、易成栋、夏方舟四位老师作主题发言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学培育,立德树人培养目标实施路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两系党建共建、教学科研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吕萍教授提出,土地、房地产的现实问题非常复杂,如何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评价标准,从后端影响前段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王志峰教授指出,思政课程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全国需要统一思政课程的建设。中国人民大学丰雷教授进行了《土地经济学》课程思政设计和实施的经验分享,中央财经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系系主任郑亮副教授就房地产专业的育人展开阐释。中国人民大学孟繁瑜副教授就如何在教学和科研中贯彻立德树人以及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展开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辟阐释了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深刻论述了新发展阶段我国高等教育的主要目标和实现路径,意义重大、催人奋进,是激励高校师生高质量完成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引。两系此次开展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思考和潜心研读,也是基层党支部学习形式创新的一次尝试,两系教师党员通过互促共建提升了主题党日活动质量,丰富了学习活动内涵,将学习心得与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是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是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命题的一次成功实践。

 

撰稿:高菠阳,张书海

审核: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