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讲座报告 > 正文

讲座 | 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第26期)

发布时间:2022-05-22来源:投资系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一般均衡理论视角下绿色金融的减排效应研究:从模型构建到实证检验》

主讲嘉宾:文书洋 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14:00-15: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722-128-765

讲座摘要:绿色金融是否能够有效促进碳减排?其内在机制是什么?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时代目标下,科学、严谨地回答这一问题意义重大。本文将经典理论与最新前沿相结合,提出绿色金融能够通过促进绿色技术进步帮助碳减排的理论假说。构建带有碳排放约束并内生减排技术进步的一般均衡模型,解释了绿色金融通过支持技术进步实现碳减排的内在机制,并提供了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证据。本文的研究从理论和实证两个维度论证了绿色金融对碳减排的影响,指出支持技术创新是绿色金融发挥减排效应的重要机制。因而在发展绿色金融的过程中,注重金融资源的实际用途,有效支持减排技术更新,比单纯限制高排放行业的金融资源获取更加有效。同时,理论分析表明,绿色金融并非越多越好,而是存在最优规模。在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同时,依然需要注重统筹规划,避免金融“过绿”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嘉宾简介:文书洋,男1991年生,中共党员,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专任教师,经济学博士、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管理学硕士、管理学学士、法学学士。研究方向:经济发展与金融发展、绿色金融、发展经济学。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顶级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入选国家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组,获中国金融学会青年学术研究人才库、中国绿色债券标准市场化评议专家库入库推荐。先后荣获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教育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主办单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