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管理科学系成立于2004年,设有管理科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两个本科专业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专业,下设科研单位为管理科学研究所。该系重视学生数量分析能力、决策能力以及管理素质的培养,2013年获得本科专业提升计划暨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支持,2022年管理科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管理科学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3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教师均为国内外名校毕业的博士。

管理科学系以数据驱动的物联网与人和各种服务资源组成的服务系统为研究对象,揭示和开发应用人际交互、网络技术、组织和信息在各种不同条件下创造价值的规律,旨在解决国家经济服务重大需求下经济、管理新问题,研究大数据驱动的运营管理与决策优化理论及相关的大数据价值分析与发现等。具体领域包括:大数据与商务智能分析、金融风险管理、围绕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等方向的生产服务和新兴信息技术条件下的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供应链建模与优化、运营管理、健康管理、养老保险等。

本系教师近5年内获得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发表论文150余篇,期刊包括《Operations Research》,《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Risk Analysis》,《Annals of Data Science》,《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 and Control》,《管理科学学报》等,研究实力和研究基础较强。 已上线一门在线开放(慕课)课程:《数据挖掘与Python实践》。

管理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培养具备必要的数学、计算机应用基础以及良好的财经理论素养,掌握管理科学方法、模型和工具,能够用先进的管理思想、方法和技术以及数学和计算机模型针对管理实践特别是财经领域中的问题定性和定量相结合进行分析、决策和组织实施的高级专门人才。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的培养目标为:致力于培养能够影响未来世界的金融大数据、经济大数据和企业管理大数据的顶尖人才。毕业生将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计算机基础,浓厚的经济学、管理学背景,具有专业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和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及丰富的财经领域专业知识,能够从大数据的角度出发创造性地解决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的数据科学问题,成为兼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数据驱动型复合领军人才。

历年平均60%以上同学本科毕业后就读于国内外名校,如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纽约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就业率100%。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以下领域:咨询公司、商业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和政府企事业单位等。

管理科学系主任:魏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