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专业简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999年开始招收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并于2006年设立工程管理系,2021年获评工程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于同年12月1日将系名变更为建设经济与管理系。工程管理专业源自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持续时间最长的专业。目前,建设经济与管理系提供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依托财经学科优势以工程投资决策与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为特色,着力培养面向建设工程全寿命周期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毕业生主要就职于金融机构、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公司、著名房地产企业、大型承包商及行政主管部门。

师资力量:建设经济与管理系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助理教授)2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或访学背景。10位教师的学位背景包括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佛罗里达大学(美)、西北大学(美)、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美)。多元化的学缘结构为从事交叉学科科研工作和培养复合型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指引下和学院打造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特色的要求下,建设经济与管理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快速发展。

教学与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方面,建设经济与管理系依托中央财经大学“财经黄埔”美誉与优势,立足打造财经类大学“工程投资决策与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人才的培养特色,不断优化教学知识体系、深化教学方法改革、拓展国际交流渠道、突出产学研结合对教师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工程管理专业先后获得省部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基金十余项,做到了教师全员参与并实践教学改革。在国际交流方面,工程管理专业与国际多所顶级大学保持着密切联系,每年均有海外学者来系里讲学访问;一直与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开展本科生互换交流项目,每年均派一定数量的本科生前往香港进行交换学习;此外,建设经济与管理系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团体和组织,与领域内国际顶尖学者保持着密切的学术合作,为本科生的海外深造提供了有力支持。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工程管理专业注重实践教学,先后与碧桂园、万科、北京住总集团等国内一流企业建立了实习与实践基地,并与中建、中石化、利比咨询、联合建管等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定期组织和安排学生前往各企业从事实习实践。此外,借助教师的科研项目,也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科研实习岗位。

教师科学研究:近年来,工程管理系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国家部委委托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推动南南合作项目、国家一级协会项目、大型央企委托项目等共计60余项。承担各类各级科研项目,既是面向国家发展需求、服务社会的重要手段,也是依托科研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支撑。工程管理系教师近年来在Energy and Build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Energy、Journal of Construction and Engineering Management、Journal of Management in Engineering、Journal of Infrastructure Systems、土木工程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系统管理学报、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城市发展研究、工程管理学报等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文章100余篇,其中包括ESI高被引论文在内的SSCI/SCI全文检索论文70余篇,并出版专著、教材和研究报告20余部,参与了多项行业标准和规范的编写工作。

学生科研与社团活动:在管工学院浓郁的学术氛围和活跃气氛影响下,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在本科生科研和社团活动方面也表现积极。近年来,在建设经济与管理系教师的指导下,工程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先后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国管理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本科阶段参与科研,为学生前往国内外顶级名校深造提供了有力支持。此外,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思维活跃,积极参与学生社团及课外活动。近年来,不但为学生会、青协等输送了多位主席、部长,还有学生登上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与此同时,工程管理专业也一直是学院篮球队、足球队主力队员的输送源。

深造与就业:近年来,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的国内外深造比例一直保持在60%以上,其中有优秀本科生被国际一流大学录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如佛罗里达大学(美)。出国攻读工程管理类专业硕士的优秀毕业生大多拿到了本领域国际顶尖大学的offer,如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美)、佐治亚理工学院(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纽约大学(美)、曼彻斯特大学(英)、华威大学(英)、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本专业毕业生兼备经济管理与工程技术双重优势,专业素质好,就业率高。毕业生广泛分布在银行、政府投资建设管理、房地产开发与建设、工程投资与咨询等多个行业。优秀毕业生就业的典型单位有国家开发银行(总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保利资本、中建投资、中粮集团、中化集团、宝钢集团、万科股份、中国建筑等优秀企业,也有同学通过公务员考试、选调等方式进入外交部、地方财政与建设主管部门。

面向新时代,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不断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各类建筑与基础设施工程在国内和国际均存在巨大的需求。中国建造不但要完成绿色化、数字化的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还要实现国际化、包容性发展。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央财经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正肩负着为中国建造培养高层次投资决策与造价管理人才的重任与使命。我们相信,在新生力量的不断加入下,在全体教师、校友和同学们的持续努力下,中央财经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必将培养出更多的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且研究与应用能力兼具的毕业生,持续为国内外各类工程建设的投融资决策与全过程管理输送高级人才。

建设经济与管理系主任:杨帆

建设经济与管理系副主任: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