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专业简介:本专业方向是建立在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基础之上,与金融学、统计学、工程等学科密切结合的一门综合性、基础性、实践性的独立学科。在2019年,投资学专业被评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跟踪国内外投资与融资领域理论与实践前沿,系统研究投资与融资领域资本运行规律、投资决策与管理等相关问题。近年来分别在宏观和微观层次深入展开,在资本与技术创新、科技金融、工业化4.0与投资、基础设施投融资、投融资体制改革、投资项目管理、资本市场等领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历史沿革:投资经济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成立于1984年,拥有投资学本科专业、投资学硕士专业和投资学博士点(应用经济学)。基本教学科研单位包括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所。1984年开设基本建设财务与信用专业(投资学本科专业前身)1988年到1992年本科专业更名为投资经济管理专业,1993年到1998年更名为投资学专业。2005年恢复投资学专业(目录外)。2013年进入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1985年开设投资经济管理硕士专业,2005年起设立投资学博士点。2006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后,成立目前的投资学专业。2012年起,本专业在全国高校投资专业排名中多次名列第一。

师资队伍:本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其中,包括外籍专业教师1人。本系教师均为国内外名校毕业的博士,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University of

Paris North、University of Groningen等。本专业教师队伍逐步形成一支涵盖老、中、青三代教学科研人才,年龄、学缘结构合理,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教学科研团队。2019年,投资学教学团队荣获中央财经大学“特殊贡献团队”称号。专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的支持,本专业诚挚邀请国内外具有共同愿景的学科带头人、卓越人才共同建设投资学专业。

人才培养:本专业以“精英人才”为核心构建人才培养体系路线图,通过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和课程创新,做到“以人为本”“以学为中心”,实现培养模式创新。通过校内外导师制、国内外联合培养、学生交流访学等多种形式,提升人才培养的业界对接和国际化水平。投资学专业的实践实验教学、双语教学等方面都在学校及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先后开发并上线了《投资学》和《期货与期权》两门慕课。投资学慕课在2018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前选课人数已经达到20万人左右,《期货与期权》目前选课人数已经达到5万人左右。本科生实践培养以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和仿真实验室等两个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为学生打造全新的实验和实践教学环境。学院以本专业教师为基础,创立了省部级教育改革项目:科技金融创新创业实验班,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2014年以来由投资系老师指导本系学生组队,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15立项。其中包括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队伍6组、北京市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队伍9组。

科学研究:本专业教师以实物投资和金融投资为主线,在公司治理与投资决策、金融风险度量和管理、衍生资产定价、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量化投资策略开发等领域进行科学研究,并将之应用于一线教学。近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省部级基金项目7项。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商业部、教育部、国家开发银行、各地方政府、企业的研究和咨询项目近百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中文的代表性期刊包括:《中国科学:数学》、《管理科学学报》、《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学报》、《系统管理学报》、《管理评论》、《南开经济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英文的代表性期刊包括: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IEEE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International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Journal ofMacroeconomics、Empirical Economics、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Journal of Forecasting等。此外,本专业教师出版了学术专著十数本,国家级精品教材1本,省部级教材数本,其他教材、工具书、译著数十本。

就业跟踪:投资学专业至今已经有21届毕业生,目前这些毕业生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勉工作,特别是在财经领域已经有较大的影响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形成了中财大投资专业的品牌效应。投资专业培养的学生在国内升学、出国(境)、就业方面都得到了社会各单位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国内外升学率一直60%以上,层次不断提升,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国内外名校。毕业生就职于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本科生毕业五年内的平均薪酬在内地高校毕业生中居于前列,有近40%人均20万元以上。2014年——2018年的毕业生的情况统计结果表明,投资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非常喜人,本科毕业学生大多选择继续深造,主要形式为国内升学或出国出境留学,总体升学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毕业生对专业的满意度水平在98%以上,认为经过专业学习显著提高自身素质、对工作具有很大帮助。

随着社会的迅猛发展,人才需求也不断发生变化,为了跟上快速发展的节奏,为业界无缝链接地提供高质量人才,投资学专业每年的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中都会吸收用人单位及各界专家学者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更新的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有力保证。具体而言,培养方案更加注重学生扎实的理论功底,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编程、数据库、数据结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多项现代社会必备的技能,激发学生探索与创新精神,学生在深造的过程中也受到了外界的积极反馈,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投资系主任:荆中博

投资系副主任: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