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一、学科概况

投资学学科是我校在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点内自主设置的学科(专业)。投资学以经济和管理学为基础,研究投资与融资领域资本运行规律、投资决策、资产定价及投资管理的一门学科。该学科与产业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民经济管理学等具有密切关系。这门学科对于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正确进行宏观经济调控,以及为企业制定科学的投资与融资决策、投资管理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投资学学科的建设与研究一直坚持继承与发展的思路,跟踪国内外投资与融资领域理论与实践最新变化,分别在宏观和微观层次深入展开,无论是在基本投资理论方法、体制模式、政策设计等方面,还是在宏观变量的数量关系、运行模型、预警系统及方法论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现设投融资理论与实务、资产定价与投资管理、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私募股权投资、投资决策理论与方法等研究方向。

三、培养目标

本学科致力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具有严谨求实的思想作风和较高的精神文明素养,融合实物投资和金融投资,注重微观与宏观相结合,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财经、管理、法律和理工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投资管理和投资决策高级人才。

四、学习年限及培养过程

本学科学习年限为二年,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